過年敗家!Sandisk Extreme Pro SDHC UHS1 16GB 95MB/s

之前用的Sandisk Extreme Pro 32GB 45MB/s不堪我長期插拔,沒想到前端就這樣烈
開了,雖然還是可以用,但整個奇朦子就很不爽,所以就趁過年前敗了一張速度更快
的「Sandisk Extreme Pro SDHC UHS1 16GB 95MB/s」。雖然我的D90根本不完整
支援SDHC UHS1的規格,不過看到有95MB/s的速度,就想買來過過乾癮也好,至少
之後升級機身還是可以用到。

Sandisk目前台灣代理商有增你強和群光兩家,要有終身保固的話還要留下彩盒上貼
紙才行,而我去光華買時,店家還多給了我一張保固貼紙,還算不錯。
 
接下來就是簡單的開箱。

外盒上很清楚的看到Extreme Pro大大的標籤,並且標明有95MB/s的超快速度,但這
個部份還要測試才知道有沒有這麼快。





另外剛好手上也有之前送的8GB Sandisk Mobile Ultra microSDHC,順便來測試一下
它的速度。它的規格標示的是30MB/s、200x的傳輸速度。


打開包裝後,16GB的Sandisk Extreme Pro SDHC和之前一樣,都有送「1年」
期限的RescuePro照片救援軟體,算是不錯的附加價格。而Sandisk Mobile
Ultra microSDHC則有送一套Media Manager軟體,但我覺得用的機會很低,
所以我並沒有去下載來用。


下面就是Sandisk Extreme Pro SDHC USH 16GB的本體,和之前45MB/s設計
是一樣的,都有擁防水、抗寒耐高溫、防震、抗X光、防磁等功能。


Sandisk Mobile Ultra microSDHC設計則是以上紅、下紫的配色方式,並同時
附有一張SD轉接卡。



這次的測試方式是採用十銓Team USB 3.0讀卡機+主機板內建的USB 3.0 NEC
晶片組來做測試。


首先從CrystalDiskMark 3.0來做測試,結果在循序讀寫上,讀取得到90.86MB/s
、寫入則有81.66MB/s,雖然沒有標示的95MB/s那麼快,但已經是非常快了。
(無法達到95MB/s的速度有很多可能性,讀卡機、USB 3.0晶片組和記憶卡之間
的傳輸效能耗損或相容性都會有一定的影響)

在ATTO Benchmark測試上則也是有接近的成績,平均讀取速度落在90MB/s、
寫入速度81MB/s以上。


和之前的45MB/s Extreme Pro UHS1 32GB相比,明顯是有2倍左右的提升。


至於在8GB Mobile Ultra microSDHC部份,這張卡讀取可以達到46MB/s、寫入
9.5MB/s的傳輸速度。





結語:

不管是Sandisk之前推出的Extreme系列、還是現在效能更強的Extreme Pro系列,都
滿足了不少專業攝影師在連拍上的需求,而且加上高穩定性及額外的功能,在市場上
的風評都還算不錯,這也就是為什麼它價格這麼貴,我還是買它的原因。當然也不是
每個人都像我一樣肯花那麼多錢買Extreme Pro系列,但所謂一分錢一分貨,想要速
度快、品質好,那肯定是要多花錢的。

其實大家如果覺得Extreme Pro太貴,卻又想要一定的傳輸效能的話,
那Sandisk Extreme系列和Ultra系列也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而如果還是真得買不下
手的話,我個人的建議是「金士頓」會是另一個品牌的好選擇,至少在我用過那麼
多家的記憶卡之下,金士頓記憶卡不管是規格、品質,甚至是售後服務都有一定的
水準,是還滿讓人放心。

至於同場加映的8GB Sandisk Mobile Ultra microSDHC這張卡整體表現也算不錯,
不過 讀取部份才算是它的強項,約有46MB/s的傳輸表現,已經超過在USB 2.0下
30MB/s左右的實際傳輸速度,但這也僅限於在USB 3.0讀卡機下的表現,如果實
際用在平板或手機上的 話,還是只能發揮到接近30MB/sec的讀取速度而已
(也很快了啦),至於寫入部份則有一點 小偏弱,平均只有9.5MB/s而已,雖接近
Class 10的等級,但感覺沒比較強。

PS.之前Sandisk推出的Extreme Pro SDHC UHS1 45MB/s版本壽命並不長,大約不
到1年的時間馬上就被新推出的95MB/s給取代,而這從之前資訊展期間Sandisk DM上
看不到45MB/s版本的縱影就已經知道,所以現在Sandisk在Extreme Pro版本上,會
是以95MB/s版本來做為主打。



留言